早上六時起來, 要先將行李放於今晚的酒店。沿清冷的路繞到 HOFN 近碼頭另一邊,
找了一回才找到酒店, 可惜接待處並無人在, 按鐘等了大半小時還沒有人來, 怎好呢?
本地團出發時間漸近, 於是放下行李在接待處旁的樓梯底, 寫下了張紙條。
要是在別的地方未必會放心, 但在冰島, 心裡還是穩妥的。
今天有兩個重要地方要去, 傑古沙龍浮冰湖Jokulsalon (Glacial river lagoon) 及
最大的瓦特納冰川 Vatnajokull Glacier
 
 時間到了在旅客中心不見有車, 外面鬼咁凍, 她們幫手打了電話, 叫我在樓上等待,
說司機會進來找人的。
 
 
 
遲了十多分鐘, 導遊兼司機來了, 我們上了一輛五人小車,
以為是轉去匯合其他人, 不料他說今天只有我一人出發, 吓!
又會嘅! 咁又係, 如果有得選, 都不會選陰雨天出發 ; (
 
 
本來已天陰, 愈走愈差, 有雨了, 唉, 偏偏我只有這一整天去看冰川, 奈何!
冰湖到了, 好淒迷!

鏡頭的雨點抹極都有, 相機都多難了!
導遊說先去買票, 我就去紀念品店洗洗手, 因下雨整個景區的景色一片蕭瑟的景象
 

冰島的冰川瀉湖靠近雷克雅維克以東約370公里(230英里)的高速公路,據說它是冰島最偉大的自然景觀之一。 這個瀉湖是最近的一個受氣候變暖的結果。 表面處於海平面,海水在漲潮時流入瀉湖。
 
巨大的冰塊不斷衝破冰川,Breiðamerkurjökull和大型冰山漂浮在瀉湖上。 瀉湖不是很寬,但高達250米,是冰島最深的湖泊。 是BreiðamerkurjökullVatnajökull冰川的出口。(節自維基)
 
人不算太多, 但也有數拾人在等待, 由於只有我一人, 導遊很希望我順利上船快快完成
船員指導各人船下水前不可轉位置, 而任何時間都要留意船的平衡。
這海陸可行的船先繞到低處再下水, 雨點時大時小, 不過大家情緒高漲不感到冷, 兩分鐘後基本上沒遮蓋的衣履都濕了
小插曲: 船上聽到有人說普通話, 是三人家庭, 跟女的簡單招呼, 她父親聽到有中國人沒感到巧,反有點怨怎麼來到天崖那麼遠的地方也遇著中國人。他怕什麼? 這是我們不太懂的心理, 如是借拍照轉轉位置, 遠離他們。
堪憐
 
 
天色太灰, 冰幾乎拍不出色來
 
 
 
 
 
 
 
 
 
 
夢幻
 
 
 
未幾小艇來了, 送上一片冰, 船員弄開了分給我們品嘗。
此時船員說著冰川的哀愁, 各人將千年的冰融化咀裡不留痕跡。
氣候的問題跟人類的福祉有關, 可惜至今沒受很大關注及積極行動。
要是所有極地的冰都融了, 相信距離末日也不遠。
 
希望百年後你還好好的在這裡
 
 
 
 
總覺船程太短, 很快便完成了
 
 
回去找導遊, 他帶我走到另一邊, 介紹冰湖歷史
可能太冷, 風太大, 沒聽進很多, 想回去抹乾一下
 
 
 
 
 
 
時間不多下午還要看冰川, 先去一農場吃午餐, 此餐廳的食材不錯, 都是野生的魚及自種的菜, 但有點貴(約HK550元), 不過在冰島, 進餐廳都是貴的, 所以背包客都是在超市買食物自煮。
 
 
導遊介紹各種野生動物的生態
 
 
冰川及冰湖距離不算遠, 也要一個多小時
天色絲毫沒變好, 反而更大雨, 導遊安慰幾句, 也沒法

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是冰島最大的冰川,其位於冰島東南方,覆蓋了冰島約8%的面積。其面積為八千一百平方公里,是歐洲體積最大與面積第二大的冰川。

 

其冰層平均厚度為四百米,最厚處達千米。冰島最高的山峰,高達二千一百一十米之華納達爾斯赫努克火山,正是位於瓦特納冰原的南方。瓦特納冰原上有著數個火山,其火山湖是冰川融化移動的主因。瓦特納冰原在近年開始融化,這可能與氣候變更和火山活動有關。
(節自維基)
 
 
 
 
冰上電單車
導遊轉了幾個位置希望看到比較清晰的景象, 可惜都沒找到
最後他停在這裡, 估計是最近能看到冰川的地點, 讓我好好看一下這冰島最大的冰川
就打傘呆在這裡五分鐘, 至差不多濕透才離開
想到冰川的活動, 移動真是奇妙, 可惜站在這一點, 怎看到他巨大的面貌
離開冰川範圍又見羊仔巡邏
 
 
 
一天風雨冰川之旅就此結束, 
五時許, 導遊送我回到冷落無人的HOFN市區, 在超市門前放下了我。
 
返回去接待處, 見他們已將行李放好一處, 職員很平常的問我行李是否屬我, 付費後由男生協助轉去另一後排房屋, 原來他們的酒店佔上前後兩街, 許多小平房都屬他們的。房間設備齊全, 又有熱水, 太好了! 想來要是跟昨晚的次序換轉就慘了, 因昨天是沒被鋪的。

這夜感到很冷, 可能全天都是濕身, 後來還行雷閃電, 不便外出,
只有留在房中處理濕的物件及寫寫東西。

偶爾看看淒迷的碼頭景象, 閃過一念頭: 有機會看極光嗎?
真是妄想了! 還是早點睡罷!

(待續)
 
 
arrow
arrow

    飛飛 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