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少次林夕的詞讓你感動?

林夕散文集 - 曾經 

窺情

小心眼不應是女性的專利,不應再負載無辜的貶義。有甚麼不好呢?瞇成一線的小眼睛,只看一小撮想看的。

此際局勢紛紜的大時代,大家都寫劉賓雁和基本法,而我仍眷戀於鬼故事、鏡子和華爾登風味,一看便知墮落。小我資產階級封閉思想,無聊兼缺乏社會人民性。如果我生於唐宋明清,一定是那些愛點綴昇平歌功頌德頹廢之徒。如果不幸生活於內地,一定被批,並不因為偉大地污衊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而是散播資本主義腐化生活。還有其他瑣屑小心眼的證據:喜歡秦牧李商隱李清照李賀,不大喜歡李白杜甫。即使國亡了,也愛李後主的雕欄玉砌多於陸游的萬里關山。還有,字眼喜歡纖細微寒脆薄幽遠多於偉大浩瀚干雲頂天立地,名勝喜歡蘇杭多於南京上海北京。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偷窺世情。

 

生日

今天是本人生日--不,不是見報的今天,是我的今天--看,生日是多麼個人的事,我的七號,你們的......十號了吧?雖是一樣的內容,千般勾勒,硬化為一種字體,我寫你看,似有牽繫,實則無關痛癢:文章、生日和瓜葛。

往時生日,總在事前憂心,事後氣憤,一個起伏的夜、數算誰厚待我,誰對我不起,居然忘了我的生日?

往時生日,總選播些心愛的歌,從前的我......如何如何過......又過了生日,必備的寬慰,刻意的深度,許願的時機,盡在今時--過得多幾年,卻又冷淡了。誰對我好,當然好;不好,不要緊,自己對自己好便是了。

像我,連續兩年差點忘了生日,多好,勝過從前在心理上苦苦籌備。寫、填,又來了,放下筆,聽電話,飲食,坐車和笑,然後我想靜一下--才像生日啊--執拾混亂的紙和字,不想睡,便沖了杯深沉的普洱,墨褐色,看不見杯底的舊茶漬。

還是不喝了,由它丟涼,喝下去便睡不,我疲倦,很想睡覺。

 

番茄

從母親的家也是我的家,帶回一袋番茄。

宿舍在荒涼的午後,特別荒蕪。於是想到吃番茄,鮮紅的番茄。

母親說一個人在家很寂寞。

我咬破了一個番茄,嫩滑的皮膚,甜蜜的痛苦。指頭沾了一滴血,我有衣食和家教,便把它啜回嘴內,甜蜜的血。

母親說當初得以被動地脫離他--我的父親--的羈絆時,也有逍遙的寂寞,現在卻只有寂寞。

其中一個番茄是怪胎。一個蒂,卻漸漸由核心分衍出兩塊肥肉,兩滴凝固的血。但皮膚皺摺得很痛苦。我便不忍心咬破它們,更何況用我剎那間柔軟的嬰兒的牙齒。

母親說我不常回家,問我為甚麼這樣戀棧宿舍?香港?西環?不如索性搬到西環?

母親說很寂寞。雖然說來有點生硬,一個如此氾濫的書面字眼,虛浮地重擊。

我吞下所有番茄和血,午後便又再少了鮮血的滋擾。

回復單色的寂寞。                           

                                                  (曾經-林夕90前後) (網上試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飛 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